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目前瀏覽位置: 首頁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

   最新消息

預留區域
蔡英文總統、蘇貞昌院長、竹竹桃三首長 見證北水南送 立定經濟基礎
110-02-01市政新聞

大新竹解渴!新竹市長林智堅今與總統蔡英文、行政院長蘇貞昌、經濟部長王美花、桃園市長鄭文燦、新竹縣長楊文科今一同見證「桃園-新竹備援管線」正式通水,未來將北水南送可支援新竹地區20萬噸。林智堅市長表示,竹科不可一日無電、一日無水,新竹市民更期待喝好水,感謝中央前瞻基礎計畫,解決缺水問題。
 
為解決每到枯水季缺水的壓力,經濟部進行桃園新竹北水南送管線工程,上週就已進行試運轉,台水解說,去年一整年都沒有颱風,寶山寶二水庫蓄水率僅25.5%,勉強供應大新竹每天用水56萬噸。未來透過北水南送,石門水庫每天可支援新竹地區20萬噸的原水,對紓解新竹地區水荒有相當大的幫助。
 
總統蔡英文表示,前瞻基礎計畫就是要解決人民最迫切問題,感謝每位參與北水南送的英雄,突破萬難提早完工。北水南送工程證明政府有能力抗旱,更解決竹科用水問題,更能吸引企業持續投資;工程更證明,只要中央、地方攜手合作,國家一定會更好。未來,大家將持續見證前瞻基礎計畫各項成果,前瞻計畫不僅讓國內基礎建設更加完整,更促進國內需市場,帶動經濟發展。
 
蘇貞昌院長表示,全球面臨極端天氣變化,台灣面臨乾旱,有些縣市沒有水澆灌,有些縣市下雨要發霉,政府投入823億推動水環境政策,今天通水不只有北水南送,還有位於新竹的緊急海淡設施,目前完工的第一期,每天可提供3千噸,未來第二期落成後將提供1萬3千噸。立法院已經通過全台17條備援水管經費,往後完工後,換舊水管就不用停水,新水管將提高水資源衛生品質,更能防止漏水,幾乎可省下「一座水庫」。
 
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,桃園透過減少民生用水5%、工業用水7%、休耕、禁止埤塘放水等,將石門水庫蓄水從原來40%多提升到65%,「治水不分顏色、地域,水是國家資源」。將來,水利署還將跨域連通翡翠、石門水庫,將可每年提供石門水庫7千萬噸原水,屆時桃竹科技帶供水將更完善,包括半導體、電子業等將可永續發展。
 
林智堅市長表示,北水南送不僅前瞻,更是救援,竹科不可一日無電、一日無水,但是去年起因沒有颱風襲台,水情吃緊,更衝擊民生、工業用水。感謝前瞻基礎計畫27億建造「北水南送」工程,一勞永逸解決桃竹苗缺水問題。另外,新竹市民盼能「喝好水」、竹科也盼有專管專水,大家都期盼113年竹竹苗備援工程。
 
新竹市政府表示,新竹市每天用水量約34.1萬噸,包含民生用水19.6萬噸、竹科用水14.5萬噸,水源來自寶山水庫、寶二水庫、永和山水庫與部分頭前溪水源,受氣候異常影響,目前水情燈號已轉為橙燈,越來越吃緊。北水南送工程每日可調度6至20萬噸水源進入大新竹地區,供應產業及民生用水,不只增加抗旱能力,也可供應新竹地區穩定乾淨的水源,讓市民都能「喝好水」。
 
新聞資料提供:產發處、工務處
聯絡人:張祐嘉科長、林鎮榮科長
聯絡電話:03-5216121#253、393
 

語音播報:
頁數

相關圖片:
瀏覽人次:1823 人    更新日期:110-04-23
回上頁 回首頁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