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目前瀏覽位置: 首頁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

   最新消息

預留區域
隆恩圳變乾淨!投入1.4億東勢大排水質淨化完工 地下廊道透視「礫間」淨水秘密有如自然教室
108-09-10市政新聞

為改善隆恩圳兩岸居民生活品質,新竹市政府推動隆恩圳水質淨化三部曲,第三部曲「東勢大排水質淨化工程」今(10)日舉行竣工典禮,現場視訊連線至隆恩圳下游觀察水質,可見如今的水質明顯澄澈無味。市長林智堅也走入彷彿小型自然教室的東勢大排水質淨化觀察廊道,有多面大型玻璃窗可觀察礫間工法和水質,他提到,本工程共投入1.4億,是竹市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水質改善工程,完工後除提升當地居民生活品質,也將成為具教育意義的親水親綠空間。

林智堅市長表示,300年前王世傑引進頭前溪水源、開鑿隆恩圳,餵養了無數新竹人,因此隆恩圳是非常重要的灌溉和民生用水渠道。近年隨都市發展,上游的東勢大排中段匯集大量生活污水及事業廢水,水質受到污染而劣化,影響中下游居民的生活環境品質。因此市府啟動水質淨化三部曲,首部曲於106年10月完成灌排分離工程,二部曲隆恩圳污水截流工程也於今年6月完工,如今三部曲東勢大排水質淨化工程竣工,成功達到改善水質及污染削減目的。

林智堅市長表示,除了改善隆恩圳沿岸周邊環境,「水質」也直接影響居民生活,他特別感謝環保署支持,讓工程順利推動,本次共投入1.4億淨化東勢大排水質,是新竹市第一個水質改善工程,也是有史以來爭取到最大筆經費,未來將進行隆恩圳二期改善工程,打造藍帶親水空間,讓市民更親近隆恩圳。林智堅市長也感謝美商傑明設計、長泰與秉陽營造公司,以及水環境巡守隊的付出。

典禮現場由工務處連線至守在隆恩圳的市府特派員,由特派員實際撈出一杯水給大家看,可見水質清澈,無懸浮物、無雜質、且無異味,乾淨到讓在場貴賓笑稱「可以直接喝下去」,見證了隆恩圳水質淨化三部曲的成果。

工務處表示,本次工程採行礫間接觸曝氧氣化式,汙染物去汙率可達75%,並設置地下觀察廊道,兼具教育功能。走入「東勢大排水質淨化觀察廊道」,有多面大型玻璃窗用來觀看礫間工法與下水道水質,整個廊道就像一個小型教室,依礫間接觸曝氣工程分為不同進程,用詳細圖文看板說明工程的應用方式,民眾不只能清楚看到水質淨化的過程,未來也將成為親子教育的最佳場所,讓爸媽帶孩子來此上一堂戶外自然課。

今日「新竹市東勢大排水質淨化工程竣工典禮」,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水質保護處處長吳盛忠、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水質保護處技正林治宇、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水質保護處高級環境技術師陳峻明、新竹市前溪里溪埔仔水環境巡守隊隊長徐廷秀、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資產處組長何上堂、美商傑明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事業群總經理胡惠宇、美商傑明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技師王昶崴、長泰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玟玲、行政院政務顧問鄭宏輝、新竹市議員劉康彥、李妍慧、鄭美娟、黃文政、蔡惠婷、廖子齊及多位里長均出席共襄盛舉。

新聞資料提供單位名稱:工務處下水道科 
聯絡人:廖仁壽副處長03-5216121#393。
撰稿單位:公關與新聞科 林 儀 035216121#469

語音播報:
頁數

相關圖片:
瀏覽人次:1142 人    更新日期:109-01-09
回上頁 回首頁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