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目前瀏覽位置: 首頁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

   最新消息

預留區域
港南運河水質淨化工程動工 打造「水陸兩棲」獨木舟親水聖地
109-10-18其他

「新竹市港南運河水質水量優化」動工!市府爭取中央補助,投入8千多萬元推動港南運河公園水質淨化、河道疏通,將港南運河公園變身「水陸兩棲」的親水聖地。市長林智堅表示,此次工程以水質改善、生態保護、環境營造為主軸,預計改善水域面積達1.9萬平方公尺,明年底完工後,未來民眾想划獨木舟,不用再到新北、宜蘭,新竹市就有乾淨安全的水域,提供民眾常態性多元水上活動。
 
林智堅市長表示,港南運河寬20公尺、長1500公尺,是新竹市八大景,周邊海埔新生地歷經多年生態演變,造就了多樣且珍貴的生態環境,過去卻因景觀缺乏整理,加上污染嚴重,成為「被路過」、「臭臭」的地方。
 
他上任後進行港南運河公園改造,陸續建立親子交通公園、push bike滑步車體驗區、共融式遊具、自行車驛站等,將港南運河公園打造成夢想的親子樂園。林智堅市長表示,港南運河區水勢平穩,不受風浪影響,非常適合作為獨木舟練習場域,為妥善利用運河,讓民眾從事更多元的水上活動,他成功爭取前瞻水環境計畫經費補助,投入共8725萬元,進行港南運河水質水量優化。
 
林智堅市長表示,該計畫今年10月初開工,預計明年完工,未來港南運河公園將有安全的獨木舟、輕艇水域,並將串連南寮漁港、看海公園、海天一線及金城湖賞鳥區等鄰近景點,打造屬於新竹市的「17公里海岸線之中繼休憩站」,形成新竹人驕傲的微笑水岸。
 
工務處說明,港南運河原為香山區海濱的農田排水系統,後配合濱海風景區營造,串聯自行車道、引進親水活動,成為當地重要休憩中心,此次工程改善範圍即以港南運河為主體,引進2種天然水質淨化工法,礫間曝氣處理及多層複合濾料系統,可透由微生物消化水中污染物,並可降解水中總磷濃度。
 
此外,工務處也規劃引水工程,提高運河換水率1周1次,運河內還將設置人工濕地,作為去污及生態營造,預計改善水域面積達1.9萬平方公尺,將以合理水質淨化設施,使港南運河及下游的金城湖賞鳥區水質更加潔淨,達到整體生態景觀環境營造,升級港南運河環境,讓民眾更能親近運河,感受運河多元魅力。
 
市府表示,市府團隊致力水質淨化改善,盼此次工程能提供在地更優質的親水休憩空間,使旅客、在地居民,甚至鄰近區域的鳥類族群,都能享有充滿綠意的濱海藍帶願景,並串連周邊景點、享受濱海區域一日漫遊。
 
 
新聞資料提供:下水道科
聯絡人:黃筱雯技士 03-5216121分機285
 

語音播報:
頁數

相關圖片:
瀏覽人次:682 人    更新日期:109-10-18
回上頁 回首頁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