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目前瀏覽位置: 首頁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

   最新消息

預留區域
5層樓清水模可眺望海岸線 大坪頂新納骨塔明年完工
110-05-03市政新聞

新竹市納骨塔位使用率已達9成,新竹市府在大坪頂新建納骨塔,由建築師以「清水模」設計出五層樓的建物,室內採無樑柱工法,讓空間更通透、寬廣,再搭配天井、斜牆設計,打造採光、通風十足空間,設計更獲得2019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。新竹市長林智堅說,新納骨塔將於明(111)年完工,屆時將可提供約4萬5000個塔位,讓先人有優雅的長眠環境。
 
新竹市大坪頂納骨塔新建工程已獲得2019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。工程自108年開工至今,目前進度已達6成。林智堅市長視察工程,他驚訝發現,建築團隊實驗各種材質才製作出「最佳清水模」,建物外牆、內部牆面「清水模」細節都不同,外牆有木紋、斜牆則是亮面等。他也登上觀景陽台,眺望竹市海岸線。
 
林智堅市長說,大坪頂永生園在地景觀與資源豐富,有開闊的海岸線、豐富的植物種類等,「納骨塔也可以導入設計力」,新建納骨塔考量座向及位置,坐落方向可見沿海的景觀,更配合新竹多風條件外牆採斜切角設計,室內有大量採光、通風,不陰森。
 
大坪頂納骨塔新建工程還將調整園區,透過興建廊道、綠美化、淺水池,讓園區宛如公園。林智堅市長說,近日啟用的環保自然葬園區「詠生樹」也以公園化、親近自然精神打造,都是希望讓生命園區不僅可以幽靜莊嚴,更有美感設計力。
 
十彥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林彥穎說,新建納骨塔顛覆傳統,去除過往過度裝飾,納骨塔斜牆宛如荷花瓣層展開,再搭配天井,讓生命三大元素光、空氣、水在此不斷循環,象徵永恆意義,簡樸材質也讓人思考生命意義。透過設計盼讓納骨塔不再是鄰避設施。
 
民政處表示,新建納骨塔延續自然環境風格,除了納骨設施外,在三、四樓也設計觀景陽台、觀景平台,提供家屬民眾散心懷念的良好空間。另外,新建納骨塔將不導入任何宗教信仰,僅設立祭祀空間,供民眾辦理各式宗教儀式。
 
工務處說,大坪頂納骨塔目前工程均符合預期進度,除了如期以外,市府更要求如質,工務處每周也進行工程會議把關,盼提供先人一個優質的環境。
 
民政處表示,新竹市大坪頂共計有華藏、華嚴、通天三座納骨堂,總容納量約為10萬餘個塔位,截至110年3月底,大坪頂剩餘的骨灰(骸)塔位為1萬6369個,未來納骨塔啟用並配合新竹市環保自然葬園區詠生樹,可舒緩塔位不足之壓力。
 
新聞資料提供:工務處土木工程科、民政處宗教禮儀科
業務聯絡人:莊坤霖科長03-5216121#452、黃忠議科長03-5216121#353
 

語音播報:
頁數

相關圖片:
瀏覽人次:6659 人    更新日期:110-05-03
回上頁 回首頁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