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目前瀏覽位置: 首頁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

   最新消息

預留區域
活化隆恩圳串起藝文高地 100公尺小溪環繞打造城市藍綠帶
109-10-25市政新聞

新竹市府規劃在竹科X基地旁,設立8公頃的「藝文高地」文化新聚落包含兒童探索館、國際展演中心等建設,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宣布,為營造藝文特區整體性,將活化流經藝文高地的「隆恩圳千甲段」,由改造三民路隆恩圳的「田中央」團隊操刀,將引用隆恩圳水資源,打造100公尺探索小溪繞行該區,周邊還有生態護坡和綠步道,計畫已獲水利署核定近億元經費,預計今年底動工。
 
林智堅市長表示,隆恩圳是台灣三大古圳之一,更見證竹市發展。隆恩圳從300年前就灌溉竹市農田、提供市民用水,隨著時代變遷,水圳因此埋沒在市區內、被大家所遺忘,新竹市政府找來「田中央」設計,將陰暗的隆恩圳三民路段變身成市區藍綠廊道,藝文特區隆恩圳千甲路段同樣由他們操刀,盼讓隆恩圳回到市民生活。
 
林智堅市長表示,藝文特區內有一座高齡93歲市定古蹟新竹水道取水口,完整保留從日治時期至今,民生用水現代化過程,當初先收集隆恩圳源水後,再抽到分水井,以供民眾用水。因此,田中央特別打造探索小溪,全長總計約100公尺,將行經整個藝文特區,讓大小朋友都可沿著小溪來到取水道口或隆恩圳,在此了解歷史或觀察生態。
 
工務處說,目前規劃藝文特區綠地面積將達11倍,總計1.8萬平方公尺,從隆恩圳漫遊而上的大地形,將打造多層次植栽規劃,包含草地、灌木、隨四季變化的花卉等,適合全年齡民眾在此嬉戲、散步、觀察植栽。
 
工務處表示,藝文高地工程整體設計串連藝文高地、兒童探索館、展演中心、取水口古蹟館,更規劃停車區,讓來到的人們從早晨到傍晚,從旅程到歸途,體驗慢生活的風景,在一整塊、完整的新竹藝文高地上能看得到、聽得到隆恩圳引水上來的潺潺水聲與生態小溪,透過步行城市的願景,再銜接原有的隆恩圳三民路段,打造市區內帶狀的都市藍綠帶。
 
新竹市政府表示,藝文特區國際展演中心、兒童探索館都已經動工,搭配綠地整建,未來將有全新風貌, 是「竹科X計畫」的一環,將打造「有生活感的科學園區」,提供充足生活機能,讓周邊民眾享受最享受優質生活與工作環境。
 
新聞資料提供單位名稱: 下水道工程科   聯絡人: 王技士品臻
聯絡電話: 03-5216121#393。

語音播報:
頁數

相關圖片:
瀏覽人次:1283 人    更新日期:109-10-25
回上頁 回首頁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