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目前瀏覽位置: 首頁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

   最新消息

預留區域
市長林智堅偕8醫院代表 視察台水緊急需求抗旱取水演練
110-03-16公共工程

為確保醫療緊急需求用水穩定,新竹市長林智堅偕台大、馬偕、國泰、南門、國軍、新生、新中興、安慎診所等8家醫院代表,前往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,視察緊急需求抗旱取水演練。林智堅市長表示,若遇未來水情進入「紅燈」需實施分區供水或定點供水,一周將有2天無水可用,今與台水演練取水,希望屆時確保醫療、消防用水無虞,並從三努力著手,政府努力找水、企業努力節水、民眾努力省水,共體時艱。
 
林智堅市長今(16)日在市務會議上,責成秘書長成立水情應變中心並定期開會,同時提出三項呼籲「政府努力找水、企業持續節水、民眾努力省水」,互相配合度過抗旱期,節今日之水,解明日之渴。
 
會議中林智堅市長提到,去(109)年一整年都沒颱風,水情逐漸嚴峻,中央超前部屬,與地方攜手提出抗旱開源方案,包括桃園新竹北水南調工程,如今每日可提供20萬噸水源;南寮緊急海淡設施向海借水,完工後每日可供水1.3萬噸;另外也在客雅水資源回收中心設置「RO級移動式淨水」循環利用水源。
 
為因應未來水情狀況,並確保緊急用水穩定,林智堅市長今偕同台大新竹分院新竹醫院副院長詹鼎正、新竹馬偕醫院副院長蔡維謀、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副院長曾英智、南門綜合醫院副院長張曜任、國軍新竹地區醫院副院長黃俊雄、新生醫院院長蕭志銘、新生醫院執行長彭馨儀、新中興醫院院長鄭武隆,及安慎診所院長鄭集鴻,視察台水公司緊急需求抗旱整備演練。
 
林智堅市長表示,目前竹市水情為「橙燈」,全日減壓供水,未來若進入「紅燈」,需實施分區供水或定點供水時,一周將有2天無水可用,台水公司將於新竹市博愛街、東美路設置2個載水點,提供醫療、消防使用。
 
他也談及,希望醫院代表回去盤整儲水狀況,有任何需求與問題都可與市府共同討論與解決,而今與台水合作辦理抗旱整備取水演練,主要確保屆時水車交通動線順暢,及有秩序的取水。
 
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長丘宗仁指出,台水公司有五大抗旱緊急應變工程,分別為新竹海淡廠緊急供水、湳雅場改送新竹市區管線、湳雅供水緊急採購變頻器、桃竹備援管線,及新竹給水廠第二淨水場深井工程。
 
林智堅市長並談及,上周市府與水利署合作,至科學園區舉辦座談會,讓廠商業者了解目前供水情形,另也於客雅水資源中心,辦理水車取水演練,但都希望「備而不用」,因此也要再次呼籲民眾努力省水,共體時艱。
 
市府表示,竹市與中央攜手,完成五大開源方案,第一「北水南調」,在今(110)年二月初完成工程,一日可提供大新竹20萬噸水源;第二「向天造雨」,在寶二水庫實施人工增雨作業;第三「向海借水」,在南寮設置緊急海淡設施,完成後每天可供水1.3萬噸。
 
第四「循環利用」,水利署在客雅水資源回收中心設置「RO級移動式淨水設備」,2月起每天供1500噸再生水,可作工業冷卻水,也已有多家園區登記利用。第五設置「抗旱井」,大新竹共有17口抗旱水井,16口在竹市、1口在竹縣,每天可供水3.2萬噸。
 
新聞資料提供單位:產發處、工務處
聯絡人:張祐嘉科長 03-5216121分機253
撰稿單位:公關與新聞科 蘇俞璇 03-5216121#213

語音播報:
頁數

相關圖片:
瀏覽人次:1755 人    更新日期:110-03-21
回上頁 回首頁 TOP